記得一開學時,我們的會計老巫婆為我們講了一個故事,讓我深思至今,那就是李家同校長的一篇大作『我的靈魂』。這篇故事是關於李校長在柏克萊唸書一個好友的故事。當時年輕的李校長常常到一個好朋友JOHN家吃飯,因為JOHN裡有許多瓷娃娃,非常的可愛。雖然JOHN家裡小小的不是很寬敞,但卻讓人感覺非常的溫暖。畢業後JOHN創立一家防盜器材公司,經過多年的努力後,終於成為美國最大的一家。包括機場的安全設施,以及監獄的安全設施都是由他的公司做的。而李校長在畢業後也成為一位知名的學者與校長。

  某天李校長心血來潮去拜訪老朋友JOHNJOHN相當熱情地接待他,那天晚上JOHN就帶李校長回家。JOHN的家就像是在電影中的場景一樣,非常的寬敞,同時沒有圍牆。JOHN說,別看這裡沒有牆,這裡可是密密麻麻的佈滿了紅外線,與狼犬,任何人都無法闖入。一進JOHN家的大門,就看到一個青花大花瓶,及富麗堂皇的裝潢,連個小小的馬桶都是價值天價。只是我一直找不到JOHN夫婦最愛的瓷娃娃.............

  晚上我們一起等著JOHN的女兒回來吃飯,但是到了八點卻還不見JOHN的女兒回家。大家都很擔心,因為他女兒非常厭惡當個有錢人,所以向來只開著一輛老爺車,身上又不帶行動電話,真怕那部車在路上拋錨了,而且回家的路途,又是經過人煙稀少的地方。過了不久,她女兒終於打電話回來,我便和JOHN一起去接她,但是她女兒一見到父親便抱怨著,都是因為你設計的防盜裝置,讓我根本無法靠近人家大門一步,更別提要跟人家借電話打回家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戶沒有裝防盜設備的的,裡面的女主人卻也不敢讓我進去,深怕我是壞人,走了很久才看到這間破房子而借到電話。一旁的年輕人也附和著發表自己的高見,關於各種裝防盜器的壞處等等.........這時我發現JOHN的臉色也越來越沉重,JOHN請那位年輕人回家吃飯,年輕人很高興的答應了。晚餐是在一個大長桌上舉行的,JOHN夫妻倆各坐在一端,食物非常的可口,器具也非常的高級,但我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只有那個年輕人吃的非常高興,就像我當年一樣。隔天JOHN送我去搭機,因為他替機場所設計的安全系統,所以不能再送進去了,我總覺得他若有所思一樣。

  隔年,就聽說他把公司賣了,賣了四億多美金。他只留下零頭,其餘的錢去成立一個基金會,邀請了社會上有份量的人士擔任董事,而他什麼也都不做,就這樣消失了。不過我相信他一定會來找我的,因為我與他的交情是很特別的。果然不久我就收到一張明信片是從英國寄來的,JOHN要我去看他,他只告訴我地點,卻沒有告訴我門牌號碼,他說我一定找得到的。

  利用了一次到英國開會的機會去拜訪他,在那裡我看見一間吊滿了瓷娃娃的店。我想買一個送給珍愛瓷娃娃的JOHN,沒想到卻在裡面看到了JOHN夫婦,原來這是他們的家。JOHN夫婦現在白天在附近的高中教書,JOHN把大部份的錢都捐給學校來教育學生,JOHN說現在的薪水就夠用了,每天騎著腳踏車去上課,連油費都沒有,沒課時就種種花、種種菜,到後山散散步。晚餐時我又見到那個小圓桌,而我當年送他們的娃娃就在放在桌子的中央,我不禁一臉訝異。JOHN說當初室內設計師不讓他們擺這些小娃娃,覺得不搭,所以一直收在倉庫中。雖然這裡很小,但我覺得當學生時的溫暖又回來了。隔天JOHN送我去坐車,路上我說道,真的很佩服你什麼都捐了出去,JOHN說反正我女兒也不會要,等我死後就全部捐給社會吧。不過有個東西我不會捐?我一直很好奇那是什麼,於是JOHN寫了一張紙條給我,要我上火車在看,很快的火車就開了。我們不斷的揮手直到再也看不到為止,我才打開字條來看,上面寫著:『我的靈魂』


艾玲eileen說~
  很少會有一篇文章讓我有這麼深的省思吧,也許是說故事的人說得太好,也許是故事本身太好,但不論如何,我都從中發現了自己的靈魂。這幾個月來也許大家會發現我出報不太穩定,似乎陷在了迷網中,走不出來,是因為我寫電子報至今有賺了一點小錢,在經濟的壓力下,我的腦袋卻便得都只在思考如何賺更多的錢,讓我很討厭自己,跟本無法動筆。甚至忘了當初寫電子報的動機『帶領大家提升生活品質,不只在對美食的追求上,或是旅行的腳步上,以至於身心靈的提昇。』當我好好的聽完這個故事後,我頓時開悟了吧,漸漸明白也許賺錢是我不得不的工作,但誰都也不能買走我的那自由的心與靈魂,不是嗎?我很高興,在新的一年中,我似乎想通了什麼,也明白了什麼,感謝大家一年多來的耐心與包容,我想我又有信心可以在網路上與大家交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