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在商業周刊907期看到 柯承恩 教授所寫的文章「追求幸福是最好的投資」,裡頭引述 沙立曼 教授幸福的來源有三個層次,一個是一般所謂的快樂型幸福,其次是融入型的幸福,最後則是意義型的幸福。快樂型的幸福是基本感官上所帶來的正面樂趣,例如吃到好東西,看到好東西,或是好玩的活動,讓我們有歡樂的情緒。融入型的幸福則是對於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因為投入或參與很深,而帶來的幸福感,例如父母與子女間的天倫之樂,與朋友談天的快樂,或是自己冥想的快樂,皆會使人沉浸在幸福之中。而意義型的幸福則是追求達成個人認為有意義的目的,也是將自己的能力用在達到一種「超越小我,完成大我」所帶來的幸福。

  最近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網友,她很幸運的擁有了三種幸福,她是一個很樂觀很正面的人,總是很溫暖親切的對待每一個人。她也出版電子報,但最讓我折服的是她可以親手回信給每個人,而且不是一二封是很多很多封喔,但她依然樂在其中,這樣的一個人怎麼會不快樂呢?最近她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自費的出了本散本集,來拜託我宣傳一下!老實說我這個人一定要親眼看過,或是已深入了解了才會去推薦,所以我通常不太理會要打廣告的人,但這次的例外讓我自己也很驚訝,也許是在幾次的書信往來中,我看見了這個人的純真與誠懇吧!好不容易等到書來了,熬夜看了一整晚,看到都快睡著了,但是卻加深了我推薦這本書的信心,因為我看見了幸福的影像...

  也許您會問我「幸福的影像」,從字裡行間讀的出嗎?但是她的文筆中雖然有點瓊瑤式的浪漫,寫的也都是她自己及身邊朋友的故事,但是卻一字字的傳達著幸福的樣子。也許是看多了社會新聞吧,每個人的心都矇上了一層灰,曾經的熱情無私,都慢慢的在流失著,從921震災到張家三兄弟,老實說每次都都是那麼的出錢出力,但如今卻有點無力感,但我依舊深信這世界是美好的,所以我還是很樂意的去幫助賣花的老婆婆,賣水果的阿桑,只要我能力所及。很高興這個月讀了這麼一本好書,讓我抹去了心中的塵埃,感覺到了世界的美好純粹。

【試閱一下吧】----------------------------------------------------------------------------
【楊桃星星的溫柔/瑄】  
感冒了,喉嚨疼痛,聲音嘶啞。

你在海頓的橄欖樹中捧上一盤星星。

是星星喔,一顆顆疊在盤裡泛著悠柔黃,掐著汁液的星星,來自楊桃的切片,你的溫柔。 

  夜裡,你說讓這些楊桃拌著你施下的願望跳入我嘴裡,那麼,天一亮,感冒就會自動復原,要相信喔,你充滿信心的說著。於是,就像魔法成真一般,我在天空灑下微涼的雨裡,送給你笑意盎揚的銀鈴模樣,綻放我雙頰的陽光。

  走過巷口的花店,我抱走一盆可能曾經對你微笑過的日光蘭,開展花神佛蘿菈與樹精哈瑪德利亞的愛情見證,縱使有大陸沙塵暴席捲而來,也是為了引導眼底瞬間的悲喜輕輕流出;藏在城市裡的心,因著遇見你,而擁有一個絕靜的角落,阻絕喧嘩的人世,只需偶爾與你偷偷的晾出來晒一晒。 

  喜歡這樣的幸福,不必刻意經營,在生活裡享受垂手可得的清歡;有山巒蒼翠挺拔的依靠,有天空淺藍漫舞的雲朵,有風在迴旋低吟的歌唱,有樹葉窸窣細語的秘密,還有,我心裡淡淡烙印你的身影的重量。

-----------------------------------------------------------------------------------------------
  為我工作的學妹問我,這麼瓊瑤式的狂想你怎麼會喜歡,我說我並不是喜歡她的瓊瑤,而是欣賞她的生活態度及對幸福的認知。常常在出社會後、嫁為人婦後,就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給包圍著,時間久了就忘了幸福是什麼顏色?什麼模樣了?因為妳還是個無憂無慮的大學生,在我的保護下工作著,當然不會了解在出社會後的壓力與無奈了。在這本書裡可以看到幸福的三種模樣,很值得大家訂購並細細品味,也許我們會發現幸福離我們越來越近了。艾玲誠摯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