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迷上了看台灣龍捲風,如果你問我:「那麼沒營養,教壞小孩子」的戲有什麼好看的,就是因為太黑暗了才是要看,因為看了你才知道很多人處世的道理,才能明白凡事要留三分地給人走,別做絕了也斷了自己的退路。

  從小我的父親就教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所以就一直告誡我不可以喝不是自己親手打開的飲料,不要去夜店,不要在外過夜,所以到今天我才能很平安的長大成人,不過我本來就討厭吵雜的聲色場所,所以我大概是不會去的。但以往其實我並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喝別人倒的飲料,直到看了龍捲風的噁爛劇情,才明白原來自己很有可能會被設計的,下手害你不見的一定是有什麼深仇大恨的人,只是人心難測,你怎麼知道現在身邊的朋友,那一天會變成敵人吶!我們只能秉持著自己的信念去做人,真誠的去對待每一個人,問心無愧就好。

  我父親還教我一個道理「留三分地給別人走」,以前我是個標準的殺價女王,一定會砍到見骨不行。有次我父親看到了,就告訴我別這麼做,他說:「大家就是出來做生意的,總是要留點利潤給人家」,以前我實在不懂,買東西當然越便宜越好呀,少付點錢何樂而不為吶?直到現在我自己當SOHO族了,才明白那三分利是有多麼的重要了,尤其在這個微利時代。也許是看了龍捲風中的黃平秋大主席吧,看到了他不擇手段的去創造自己的事業王國,出賣了自己的親人,連一點做人的倫理都沒有了,所以身邊最忠心的狗也背叛了他,下場真是令人不勝噓唏!

  記得幾年前我看了本劉墉的書,裡頭寫道「人們常常犯個錯,就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你買金針菜,既要鮮麗漂亮,又得便宜,於是買到走私進口的二氧化硫漂白的金針菜。你買冬蟲夏草,也要價廉物美,於是商人在冬蟲夏草裡加上一根根鉛條,壓重量,使你鉛中毒,而且不自知。」「你看廣告、上網,東查西查、東比西比,找到一家最便宜的旅行團,簡直不到別人一半的價錢。只是出國後,導遊總是放鴿子,讓大家自由活動。如果想坐纜車上山,去急流泛舟,都得另外加錢。而且今天換輛巴士、明天換輛巴士,都是土產店開來的巴士,帶著你一家家採購。整個旅行下來,你沒有看到多少風景名勝,錢也不見得少花。」

  如果你肯留三分地給別人走,那一切都會不一樣,也許我們買的東西並不是最便宜的,但是有品質,可以吃的安心、玩的高興,那不也很好,必竟砍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幹,所以如果只是一昧的貪小便宜,殺價見骨的話,自然也拿不到什麼好貨色,既使今天向熟人拿到手了,也損失了深厚的交情了。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並不一定要當凱子或冤大頭,但是也不必斤斤計較到惹人厭的地步吧!凡事別太計較,留三分地給別人走,也許有人會笑說那不是虧大了嗎?但也許吃虧就是佔便宜喔,只要心裡知道我錢花的有意義,問心無愧,又何必去在乎他人的耳語呢,想想金針菜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