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吧,在忙碌之餘看了一本書「點滴在心的處事藝術」,以前也許是因為年紀小,所以總是莽莽撞撞的,處處都展現著強者的罷氣,一點都不肯讓人,總覺得我把該做的事做好了,一人飽全家飽這樣就行了。直到最近可能是有點年紀了,都24了,所以個性開始比較溫和,不過還是滿辛苦我的好朋友的,因為我實在很沒有耐心,每次講電話時都叫她說重點,不要一件事重覆個3遍5遍的,甚至有時還會威脅她,再重覆我要掛電話了,就把電話掛了。(佷白目吧!)其實我也不知怎麼著,好像與我最親近的人,有時我真的會忘了彼此的那份分際點,而開始沒大沒小了起來。

        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體悟的,大概是上個月吧!某天我正在看電視看到一半,很疼我的 房東 太太突然告訴我,下次如果有長輩或別人在看電視的話,要拿搖控器轉台時,要問一下大家,這樣比較有禮貌,她說:「有時你會說一聲,但有時就忘了,這樣有的人會覺得不被尊重喔!」聽完此話,我才開始細細思考,我似乎有點乎略到別人的感受了。剛好,那時正在看劉墉的新作「點滴在心的處事藝術」,真的覺得我似乎不太會做人喔!

  像裡面有一篇處事的短文「好個嘿咻的浴缸」,就寫的非常的出神。內容是說有一對夫婦領了不錯的年終獎金,所以想要翻修浴室,買個棒的按摩浴缸,但由於上次翻修屋頂時,一直加價,所以用了二倍的錢才完工,所以這次決定要擬好裝修合約,才開始施工。也許簽約真的有用吧,尤老闆放下早接的生意,準時為小許開工,也真的像合約上規定,週末不施工,也把環境保持的很乾淨,可是過了一星期,尤老闆收工後特地留下來,跟小許說明說:「 許 先生水管的舊了,是不是要換新的。」小許沒答話,只是拿出合約,一切都由您負責,反正不準有問題。隔天尤老闆又留下來等小許:「 許 先生,您這磁磚底下的地板都爛了,而且連下面的支撐的樑也爛了,是不是要換新的。 」 小許又掏出合約:「約上不是清清楚楚,一切由你負責,不得再追加任何費用嗎?」尤老闆就低著頭走了。

  浴室完工了,小倆口都天天一起洗鴛鴦浴,還有...做做愛做的事,某一天正在浴缸邊嘿咻,突然聽見卡一聲,一條足有半公分寬的裂縫,由浴缸邊上延申到牆角,浴缸好像要沈了。尤老闆立刻被吼了過來,衝進浴室看了看,抬起頭說:「你們一定是一起洗澡,又放太多水,還...可能在裡面搞,用太大力了。」
        「搞又怎麼樣」小許瞪者眼問。

        「下面地板和支架是舊的,受不了那麼大的力,我早跟你報告過了。」尤老闆說著。

        小許又說「可是合約書上說你要負責到底」

        此時尤老闆也火了「我是負責呀,我也盡力幫你加了二根支架,我簽約的可是裝修浴室,你屋子下面爛了,總不能要我負責呀,你只給我十五萬,就已經不賺錢了,還為了先幫你做,被別的客戶罵,你找人評評裡!十五萬,這按摩浴缸就多少錢?而且,而且又沒有想到你們又在上面...」

        小許手一揮,沈聲問:「要多少錢?把東西修好。」

        小許又花了二萬五,總算把按摩浴缸又漂漂亮亮的裝了回去,只是他們兩口子再也不敢在裡面做愛做的事,唯恐下面架子又壞了。只是一年過去,浴缸雖然沒有再出問題,但牆上老是潮潮的。

        「會不會因為水管太老,當時沒換新,漏水呢?」玲玲總是一邊擦著水,一邊喃喃自語。

  看完此故事,應該會有有熟悉的場景吧,像我爸爸從來就不殺價,他總說「人家也是要賺錢要養家的」,而我總是殺到老闆不想賣我了才停手。這一對比之下,唉!只能說我太年輕不懂事了。

        這本書真的滿不錯的,如果你不知為什麼自己老是犯小人,升官都輪不到自己,或是怎麼做人處事的話,一定要買來看,因為處世真的是一門藝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