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期末考考完,好好的去宜蘭玩了一下,所以就沒有準時出報了,請大家見諒喔!

        這幾天我都在做什麼吶?除了網站即將翻新外,我還看了不少好書喔,讓裡裡外外的充滿了活力吶!剛看完一本候文詠的「危險心靈」,感觸很深。在這個大趨勢下每個人都不得不往前進,每當上下學的時候,總有一群小小朋友背著又重又厚的背包,在過著馬路。當夜晚降臨時,補習班的教學聲絡繹不絕的響起,每每總要到晚上十點多了才會結束。我心裡常想,這樣的小孩快樂嗎?

        其實我本來沒有想要看這麼一本書的,是朋友看完了好心的借我看看,沒想到卻讓人深深動容。這是一本用長篇小說來發人醒思的一本好書,看著看著,不自覺的好像搭上時光機回到了十二年國教歲月裡。那個不可以看漫畫、打電動、下課出去玩的時代,永遠都只有好好念書,就像屁股黏在椅子上一樣。我是一個自視甚高的人,如果我的同學唸書到十二點,那我一定要多唸個一分鐘,等到他熄燈了,我才會熄燈。從小我就要求自己一定要考前三名,只要人家比我多了一分,淚水就嘩啦啦的流個不停,直到今日,不再為了別人來唸書了,我才了解人生不是那麼多一分少一分的。只有過的自在、快樂就夠了。

        書中有個小孩叫沈韋,他說:「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希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亙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地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看到這一段話時,好像心被插了一針般的痛,痛的不能自己。時至今日,我花了二十二年時間才明白,讀書是一種享受一種樂趣.............不然我也不會背著書包上學去,雖然每天的課都非常的重,但心裡卻充實不已。如果您很久沒有拿起書本了,那麼到書店走走吧,買本好書喝杯咖啡,你會發現幸福就在身邊。

        跟大家分享一段候文詠的小短文:「關於閱讀!有個人覺得自己山窮水盡了,不知道為什麼跑去聽了一堂課。快結束前老師開了一張有上百本書的書單,並且鼓勵大家去閱讀。『不用擔心這些書讀不完,我其至希望你們一輩子都有這種心情,這種心情讓你覺得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人生永遠有一些喜歡的事情你還沒做完。』他聽信了老師的話開始閱讀。本來那個人想去自殺。他發現這樣做以後,真的有愈來愈多喜歡的書讀不完。後來他就不再有那個念頭了。」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