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生產日記

  96.10.03早上五點半,覺得尿急,便起床上廁所去,一看內褲怎麼溼了一片想說也許是懷孕後期「尿失禁」吧,沒想到過了半小時又覺得溼溼的,一看"怎麼是粉色的吶",心裡默默的唉呀一聲「該不會是破水了吧」,即然有了產照,於是打算吃點早餐就上醫院去生寶寶了,只是心裡不免怪怪的,必竟我現在才36週多,也太早了吧,希望是我想太多才好。

  唉呀,一陣陣痛意直傳來,實在讓人想大叫,腰就像快斷了一樣,剛吃的白吐司和鮮奶,就這麼全吐了出來,吐了一地,從客廳一路吐到廁所去, 老公眼看不行直說:「我們直接去醫院掛急診吧!」,便拎著媽媽包衝到醫院去了。到了醫院才發現原來不只我一個產婦,隔壁床那個殺豬般的慘叫著,聲音都啞了,據說是從昨天半夜叫到現在了,我心裡默默的祈求著這檔慘事千萬別發生在我身上才好。

  又開始陣痛了,那種感覺實在無法形容,就好像有人硬把你骨頭撐開一樣,全身酸到不行,直想尖叫,雖然護士與老公在一旁陪著,帶著你呼吸,但是還是無法平靜下來,什麼拉梅茲的,全都沒有用的。雖然痛到不行,但是還是換上了醫院的衣服、剃了毛、灌了腸,只差沒有在地上滾了。

  到院時我就開二指了,護士問:「要打無痛分娩嗎?」,我那時想了很久,6000元吶!實在是不少錢,如果我還沒有作用到就生了怎麼辦,還再想著而已,值班醫生走過來一摸,開四指了,說是快生了,再忍一下就好了。於是護士就打電話給我的醫生,請他趕快過來........

  隔床的產婦不久就送進去了,隨即我也被送進了產房,才進產房不到五分鐘,隔床的產婦就生了,醫生將小寶寶拉了出來,整理了一下又打一打小屁股,小娃娃就哇哇的大哭了起來。此時我的江醫生也來了,他說:「不好意思,因為有別的產婦在,所以你先生無法進來陪產。」我們一起努力了一會兒,但寶寶怎麼也不肯出來,等隔壁的產婦生完了、縫好了、推出去了。江醫生說:「請爸爸進來吧,寶寶也許是希望爸爸進來陪他。」果然,爸爸進來後,產程就順利了很多,一下子就快生出來了。大概只有用力了四次而已。在8點近50分左右,醫生還與護士及老公在講笑話,讓我好氣又好笑,不免有點生氣了起來,想想,真是好笑............

  8點58分時,護士說:「寶寶你要趕九點嗎?現在8點58了,再二分就9點了。」一說完。突然一陣陣痛一用力就出來了,果然是趕九點的。小寶貝一從肚子裡出來就哇哇的大哭,連打都沒有打喔,護士說:「很勵害喔,都沒有嗆到。」醫生說:「恭禧啦,胎脂很厚,寶寶長的很壯、皮膚很好、臍帶很粗喔,難怪長的很好」。

圖一:出生後,護士抱來數手指頭腳指頭,此時看來像個白呼呼的小怪物。(錄影翻拍的)

  護士把小娃娃擦乾淨,就把她抱來給我看,說到:「你看五隻手指頭,五隻腳指頭,很壯很健康喔。」就把寶寶放在我胸前讓她趴在我身上教她喝奶,沒想到她沒喝幾口,打個噴嚏,就趴在身上睡著了。真是一個可愛的寶貝。此時醫生正在努力的縫著會陰處,我忍不住問:「還要縫多久」,醫生說:「別急,要縫漂亮點,縫仔細點呀。而且寶寶頭有點大所以傷口有點長,再忍一下吧。」

  醫生繼續縫著,一夥人就開始講起了笑話,說到:「屬狗的要白天出天,命會比較好,因為晚上要顧家。」「牛要晚上出生才不用耕田」,真是服了我老公、陪產的護士及接生的醫生吶!

圖二:小傢伙出生後就趴在我身上學習喝奶,看她認真的樣子,超可愛的。她身上那白白的、黏黏的就是胎脂了,是保護皮膚的。(錄影翻拍的)

  看在趴在我身上睡覺覺的寶貝,幸福的感覺洋溢滿胸口。說實在的,其實我幾乎沒有什麼痛到,我第一次痛就破水,第二次痛就吐了出來便趕到醫院來。第三次痛時就開二指了,第四次痛時開四指,後來就推進產房了,整個過程大約三個小時不到,醫生護士們都說,我算是很快的吶。其實我心裡默默的想著,那帖順產藥還真是有效(因為中醫師知道我有血崩體質,怕我生太久撐不住,特地為我配的)。

圖三:喝沒有幾口奶,就趴在媽媽身上睡著了,是趕著出生,太累人了嗎?(錄影翻拍)

  雖然生孩子的事總算大功告成了,不過中醫師的話也應驗了,後來的三天我幾乎都大量出血,子宮嚴重收縮不良,打了四瓶子宮收縮劑也沒有用,最後還是中醫生託我公婆拿了罐「獨門的生化湯」給我喝,果然就停了,真的滿神奇的吶..............

  我的生產日記就到此告一段落了,改天有機會再來說說坐月子經歷吧,可是精采萬分吶。

補充資料:新生兒的皮膚特徵與處理

.栗粒疹:常出現在鼻尖及下巴的白色顆粒疹,是由於嬰兒皮膚功能尚未健全發展,導致皮脂腺阻塞所引起,一,兩週後會消失。

.胎脂:又稱胎垢,嬰兒剛生下時,在皮膚表面上有一層油脂,是皮膚及上皮細胞的分泌物所形成的黃白色物質。胎脂會慢慢脫落,不需要特別護理。

.頭垢:頭皮上的胎脂(有時眉毛部份也會出現)擦上嬰兒油或橄欖油,使其軟化,再以軟毛刷輕輕刷鬆;經過多次沐浴後,即可完全洗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