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裝鬼臉(我四個月了)

  這個星期, 我的寶貝女兒去託嬰中心試讀,沒想到才過了二天,我就發現這強壯的小傢伙,不知怎麼了,一直在發脾氣,後來看到她流鼻水又咳個不停,我想她大概是感冒了吧,雖然帶去看醫生了。只是心裡實在捨不得,尤其餵她喝藥的時後,她驚恐的推開,眼淚也隨即這麼滴了下來,但是"我是媽媽",總得要堅強,所以心再痛,我還是一口口的餵藥下去,只不過喝完藥以後,小傢伙都會生我的氣一陣子不想理我吶。

  每次餵藥時,心裡就開始猶豫了起來,我真的要放下這個小的孩子,和親愛的老公,自己一個人去南部唸書嗎?我老公總是告訴我說:「沒有關係的,白天就讓小函去託嬰中心交交朋友,晚上爸爸會好好照顧她的,你就放心的去唸書,我想小朋友也不想擔誤你的學業呀。」我心裡知道,這是爸爸在安慰著我,希望我別太掛心吧!不過也因為孩子感冒了,所以我們二夫妻也中獎了,一家通通去看醫生,雖然身體並不那麼舒服但心裡卻是暖洋洋的。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小小孩鼻塞流鼻水時,居家保健療法喔!

一、儘量不要平躺,頭部保持較高的姿勢。因為平躺時,由於重力的關係,鼻塞會比較嚴重些。側睡會較舒服點,此時千萬不可以趴睡喔!

二、可以用熱毛巾,熱敷鼻腔,持續熱敷 5-10分鐘,會改善鼻塞。嚴重鼻塞時,醫生有時候會建議寶寶吸一點潮濕的水蒸氣,可以利用浴室放熱水瀰漫的蒸氣,或是使用媽媽美容用的蒸臉器噴出來的蒸氣,吸個三、五分鐘後,再清除鼻涕。這種解除鼻塞不適感的效果,會比光用熱毛巾敷鼻子好很多,並且可以有化痰作用。

三、多喝溫開水。雖然鼻塞時,小小孩食慾較差,吸奶也較困難,經常吸一兩下,就要停下來用嘴巴呼吸;但是仍然要常給予開水餵食,因為身體水分如果不足,鼻水會更黏稠,鼻塞會更嚴重。

四、如果鼻水很多,也可以用一般的吸鼻器把鼻水吸掉。不過最好先噴鹽水,等鼻水流出來後再吸。同時使用吸鼻器時,要注意使用的方向:吸左(右)邊鼻腔時,要朝左(右)眼內側方向,不可朝右(左)眼內側方向,以免吸到鼻中隔而引起流鼻血。

五、如果發現鼻腔被鼻屎塞住時,可以用濕的手帕或濕的棉花棒輕輕的在鼻孔內轉一轉,讓鼻屎先潤濕再慢慢清除。或是用嬰兒用棉花棒沾點嬰兒油,輕輕的將鼻屎塊和鼻涕擦乾淨。不可用鑷子挾掉,因為乾的鼻屎,通常都會與鼻孔內的黏膜沾黏。用鑷子挾除,很容易使鼻孔內黏膜受傷,不但鼻屎容易再生成,也可能導致流鼻血或發炎。

六、小嬰兒鼻塞的呼吸困難,不只造成睡不好哭鬧,吃奶時也會有困難,而引起食慾不佳。在這個時候,媽媽可以用熱毛巾來敷鼻子,來解除不適感。冬天天冷時可以利用電熱器來取暖,但是要注意太熱太乾的空氣,最好房間可以吊兩件剛洗過衣服或是濕毛巾來晾乾,空氣就不會太乾燥了。

小小孩生病時,必備的用品:
←噴吸二用電動吸鼻器(約2000多元)

  如果經濟狀況許可,可以買一台電動的吸鼻器,在家中有人鼻塞流鼻水時,相當的好用。噴霧器功能將含生理食鹽水成份的微粒子噴入鼻腔深處,可清潔鼻腔及黏膜;並不會造成刺激疼痛黏膜。吸鼻器功能可吸出(如嬰幼兒)鼻內之鼻涕分泌物…等,而不會傷到鼻腔喔!

←醫療專用吸鼻器(約60~120元)

  此優質且專業的吸鼻器符合院方規格,貼心的造型設計能避免使用時過度嵌入寶寶細小的鼻孔中,安全無虞,使用完後只需將底部的活塞打開清理,潔容易且方便。大多數新生兒都用這種,不過很多媽媽不會用就是了。

←小小孩餵藥器(約100多元)

  小小的量杯可以將藥粉和感冒糖漿調勻,再用餵藥器吸出,一滴滴的餵孩子吃藥,不會直接吃到苦苦的藥粉,接受度會較高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