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先向大家說聲抱歉,因為艾玲eileen我出了小車禍,所以網站及報報的更新延誤了一段時間,我已動手術一個多星期了,現在才能再見到大家真的是很高興的一件事,有機會的話,我再來為大家說說手術的狀況吧!

  在醫院中沒事就是看電視罷了,突然間發現這星期的頭條除了 薛 小姐之外,就是財金公司信用卡資料外洩案,信用卡幾乎是每個人的必備交易工具了,像我就有不少張信用卡,不過是額度粉低的那種啦...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取得寶貴的個人資料,實在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因此如何自保那就非常的重要了。

洩漏個人資料的管道:

1.馬路邊的問券調查:有時您會發現當填完問券後不久,就會有一堆的莫名電話,就是這樣來的,真的要填問券的話可以留公司電話或手機即可,保留些私人的空間,住址也不要留家中的,才不會收到一堆的垃圾信件,像我的話有專門收這類雜物的EAMIL及郵政信箱喔。

2.參加聯名卡或是參加推薦人活動:其實出賣最多的人就是朋友,有時會參加推薦辦卡可得點數等活動,現在還有一種新型的就是寫一封很可憐或可恨的信請大家拚命轉寄,每轉奇一封那位可憐的人就可得捐款一元等,愛心變成了收集MAIL的工具,實在令人心痛。

3.母公司將個人資料與子公司或合作的公司分享:其實我很討厭這樣的方式,有的銀行會寫一封同意書,有的則是連通知都省了,直接就滿天飛了,您的個人資料根本是透明的。

4.加入網路會員:有許多網路公司是有在賣名單的,所以在加入會員前條款請先看清楚,基本上我較欣賞的網路公司都聲明本資料只對本網站顧客服務使用。雖然不見得每個網站都會如此,基本的權利與益務我們還是得看清楚的。

5.在路邊辦信用卡:說實在的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分辦那些人是偽卡集團的,那些是銀行的業務員,所以別為一台烤爐等贈品,而在路邊辦卡,到銀行辦卡比較保險吶!

6.提款完的單據及刷卡完的收據:這些單據別看沒什麼喔!上面有的資料就足以製做一張金融卡了,所以還是帶回家銷毀較安心吧!

7.各大行單位人員洩漏資料:就像財金公司一樣,之前荷蘭銀行、中國信託等數間銀行都有發生過類似案件,所以各位只能多小心了。

保密防諜的方法:

1.不再路邊隨意辦卡填問券

2.準備三組密碼,每個月更改一次。

3.將信箱更換為有鎖的,以免有人拿走信用卡帳單,做偽帳單讓您轉錢進不明戶頭。

4.如果辦信用卡在一星期一定要打電話到銀行確認是否有收到。

5.如果辦卡後二星期請去電確認卡片是否已寄出,如寄出一星期尚未收到,立即掛失。

6.不要在不熟悉的提款機提款,最好到銀行、郵局、百貨公司等附設的提款機提款較安全。

7.加入各式網路商場會員時,請先看清楚說明條款,個人資料是否會提供他人另用。

8.不要用轉帳繳款,不然被盜刷後,錢直接就轉進銀行了,到時要求退錢可是難上加難的。

9.留下每個月的信用卡帳單,核對無誤後再進行銷毀,有問題一定要保留存檔備用。

10.家中最好有小型的碎紙機,用來銷毀信用卡帳單、單據、金融卡提款明細表等資料。

  以上是艾玲eileen 我看了一個星期電視的心得,很實際但確實用的很,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學會保護自己,不然可能大家都會活在楚門的世界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