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則新聞,看了之後讓艾玲很心痛。新聞:「高雄市一位小提琴家洪碩謙,上個月為情自焚身亡,當時外界都以為是他糾纏女方,不過,男子的母親今天召開記者會,拿出兒子和女方的甜蜜出遊照,控訴他們差一點就要公證結婚,但最後女方反悔。」心痛那位母親的眼淚,也心痛她沒有好好教她兒子如何去愛一個人,如何的放下。看到這新聞報導時,我不禁想起上個月,某大學宅男跪在宿舍門口數小時,求已分手女友原諒的新聞。不同的案例,但卻都有同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都沒有學習好「愛」人的方式。

  還記得我年輕的時候,因為總覺得沒有家人的關愛,唸的又是男多女少的學校,沒有什麼朋友,女生拿我當公敵,男生不是哥們,就是情人、前男友、愛慕著,搞得是轟轟烈烈的,還有人為了我打架上了警察局。那時我以為我懂得什麼是「愛」,長大之後我才明白,那不叫「愛」。還記得我的初戀,他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之一,長得很帥,很多女生喜歡,只是他一跟女生說話就會臉紅,在姻緣際會下,我們認識然後開始戀愛,那時一談起戀愛就像失心瘋了一樣,什麼都肯為對方去做,就算男友劈腿還常常思念著前女友,我都當做看不見,矇住自己的眼,也矇住自己的心,就這麼耗去了多年的青春。我常在想,如果那是我的家人或朋友可以拉我一把,陪我走過情傷的話,也許一切都會不同,心也不會傷痕纍纍的,委屈求全的那麼多年。也許你一定會說:「談戀愛時,誰說的都聽不進去,只會引起家庭戰爭而已。」是呀,是聽不進去,但是戀愛前給點正確的觀念,戀愛中適度的陪伴、分享,戀愛後用愛來療養,也許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

         我什麼時候開始懂得「愛」呢?大概是在遇上了我老公及公婆一家人後,他們的溫暖把我身上的刺一根根的融化,變成現在可以跟大家分享幸福的艾玲。我和老公是在網路上認識的,那時他已是博士候選人,而我只是個高職畢業生,19歲了,因為家中發生變故所以沒能上大學,幾乎二年足不出戶的留在家裡幫忙,而我的父母為了重新振作起來,幾乎都不在家裡,所以我每天都只能面對網路、和接不完的電話,第一年時我本來是有男朋友的,他也常常來幫忙,後來卻也因為距離的因素被劈腿了,他告訴我在球場上遇到了一個談得來的女生,常常一起打球,那女生也喜歡他。那時我安靜了一下,然後說道:「我們分手吧!」,後來當然是一堆不好看的戲碼了,也就別提了。記得在聖誕節前夕,孤單的我實在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第一次學習到網路聊天室去交友,就遇上了我生命中的另一半。他本來說要幫我介紹男友的,介紹到最後卻是在推銷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好笑。也許是孤單、也許是心太痛,所以不知不覺的攀住了他這根浮木,在一通通的電話下,卻發現心已被融化,幾乎想不想什麼不快樂的事了,只覺得怎麼有一個這麼貼心的人,聽到我經痛就上藥房去買熱敷毯寄來,講話時喉嚨啞了隔天就收到了枇杷膏,什麼時候就這麼愛上的,連我自己也不清楚。

         其實我會打定主義,這輩子就是他了,外子的父母佔了很大的因素,他們從不過問孩子為什麼?只在一旁給予默默的支持和協助。記得我第一次到他家時,是過年前幾天,他告訴家人說:「她一個人租房子在外,過年要到了,一個小女生滿危險的,希望過年期間可以暫時住在我們家裡。」他父母什麼也沒有問,也沒說什麼,只用溫暖的笑容很行動歡迎我。幾年後等我成為這家人的媳婦時,忍不住問婆婆:「您當初怎麼什麼也不問吶?」。我婆婆說:「我相信我的孩子,他即然這麼認為那我也會全力支持,就算他的標準和我們不同,我們還是尊重,必竟要一起過一輩子的人是他,不是我們。如果因為我們的原因,壞了一段姻緣,搞的孩子不快樂,自己也高興不起來,不是嗎?」,這段話我一直記在心裡,因為我有這麼好的公婆真的是值得驕傲的。還記得我在新竹唸大學時,後來改住到男友的家裡,他們給我一間獨立的房間,因為老人家說:「一個好好的女孩子,有機會嫁到我們家當然很好,如果最後姻緣沒有成,也要留個好名聲給人家。」所以我們是同住不同居,不過我真的認為有這麼體貼為人想的家人,真好!因為我是唸夜大的原故,所以通常晚上要十點才會回到居處,那時我未來的婆婆總是煮了點宵夜給我,有時只是碗簡單的湯麵,但吃在嘴裡真的是暖在心裡。

         從公婆身上,從外子身上,我學到了什麼是「愛」,唯有真心誠意的愛著,才會替對方著想。就算愛不著了,也會希望對方過的好。而不是去傷害自己,或是愛不到妳就毀了妳。我想這才是真的「愛」吧!雖然說的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我想我們都得繼續的學習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