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雖然我肚子裡有了個新生命,不過還是得要上學唸書的,只是也許是生理起了變化吧,變的很容易餓,又很容易昏睡,尤其是我們一堂課都是三個小時以上的,實在有點體力不支,但是實在很想完成學業,所以我還是只得每週開車回嘉義去上課,這學期還兼任科代和總務股長,雖然累了點,但總比肚子大的像顆圓球時,再來當幹部好吧!不知邊念研究所邊懷孕,生的小孩會不會比較聰明吶?

  礙於習俗的原故,三個月以前是不可以大肆宣傳的,所以也不知該怎麼暗示班上年青力壯的同學小心點,幫忙我一下,因為一開學要訂書、搬書、收錢、借器材都是無可避免的工作,但又不能搬重物,所以只得暗示他們一下,但也許大家都太年輕吧,什麼也看不出來,真不知要如何是好。

  下了課,我還是相當擔心孕期出血的問題,於是在嘉義的聖馬爾定醫院掛了號,想去檢查一下,沒有想到醫生看了看,什麼檢查也沒有做,就請我離開了,說是二個星期後再來,因為我2/1受的孕至今也不過三週而已,要知道是否有子宮外孕,或想要看到超音波至少得要五週後了。所以我只得摸摸鼻子離開,走的時候護士給了我張單據,天啊240元吶,可他什麼也沒有做,實在快把我給氣炸了,黑店也不是這開法的吧!超沒天良的。

  懷孕早期的出血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肧胎著床的出血」,因為它要在子宮裡挖一個洞,讓自己安安穩穩的住下,發生時間通常會在經期前後,不過血量只有一點點,通常如果較不注重自己身體的媽媽,會當成月經來了,就像我這個天兵一樣喔,所以通常為什麼要懷孕二個月左右才會發現,就是如此的;另一種就是很危險的,如果確認懷孕後,還是不斷的出血,那可能會有流產的問題,需要安胎,有的人甚至都不能下床的,不過這個看體質而定,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發生的;最後一種就「子宮外孕的出血」,這種是相當危險的,第一就是確認受孕後確在子宮內看不見肧胎,再來就是孕婦會有嚴重的腹痛及出血。最常見是在輸卵管上生長,孕婦多半會有劇烈腹痛及出血,非常的危險一定要開刀處置的。不論如何,如果有「孕期出血」的現象一定要像艾玲一樣去看醫生的,雖然我還是很省不得我的240元診金啦!

補充資訊★懷孕早期的出血 /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陳國瑚

可能是「流產徵兆」
  懷孕早期的出血,主要是指在懷孕初期三個月發生的出血,常見的原因是流產相關的問題。除了生理性的胚胎著床出血外,懷孕早期有出血都可視為「流產徵兆」,大部分的婦產科醫師會利用超音波檢查確認胚胎的位置。若確定著床是在子宮之內,而且胚胎囊完整,應該還沒有真正流產,此時會請孕婦多休息,配合密切追蹤。有時一些輔助性的安胎藥物,像是天然黃體素也會有所幫助,這一類的情況,大多數孕婦會轉危為安。

  然而若出血量逐漸增加且伴有子宮收縮、排出胚胎組織,就是真正的「流產」了,此時已經無法保住胎兒。

「子宮外孕」要當心!
  另一個原因,也是特別要小心的,則是「子宮外孕」。「子宮外孕」顧名思義是胚胎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最常見是在輸卵管上生長。一旦外孕的妊娠囊破裂,孕婦多半會有劇烈腹痛及出血。當內外出血量增加,孕婦會有低血壓甚至休克的現象,這是非常危險的,此時必須緊急手術處理。

  因此,懷孕中有不正常的出血,一定要先請醫師診斷及處理才安全。切勿自行亂吃坊間所謂的安胎止血藥,以免延誤就醫,產生更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