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搬了新家之後,隱藏在身體血液中的潔癖細胞就大大的復活了,每個星期總是東擦擦西抺抹的,搞得自己好像是家事女傭一樣。連隻小小的螞蟻我都不想看見,想當然地,我怎麼可能會容忍家有小強呢!當然在此之前,我也真的以為家裡是不可能有「蟑螂小強」的。誰知道,如此這般慘絕人環的事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唉!真是惡夢一場,想到都會發抖,直想去沐浴淨身一番。

  也許是天天看新聞搞得自己壓力太大了吧,所以便決定再來做做家事好了,想說很久沒有洗一洗開飲機了,那白白的沉澱物看了實在令人有點心煩,所以便丟了幾顆酸檸檬進去,想說好好的煮沸洗淨一番。本以為如此一來,大功便告成了,所以當我去水槽將那滾燙的癈水倒入時,忽見一窩小強不知從那裡排山倒海的竄逃出來,嚇得我那可比天仙的小臉蛋花容失色的,整個人頓時傻住了差點沒給燙著了。一回神時,看到那麼多的蟑螂只好自力救濟,拿著清潔劑狂噴,噴完了整罐還不夠,連洗碗精菜瓜布都用上了,足足花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將所有的小強待補歸案。

  此時我們家的寶貝小公主又來湊一腳了,放聲大哭說她要「便便」,斗大的淚珠兒一滴滴的滴下,要理她也不是,不理她也不是。最後,還是決定洗洗手,先搞定小寶貝兒再說。誰知道,一上樓她又不想大了,只想喝奶奶睡午覺,也就由她了。終於搞定一切後,我又下樓繼續奮戰去,將所有的鍋碗瓢盆通通重洗了一遍,又洗了水槽、流理台等大型裝備,真的是滿累人的。就在此時,我又見到水槽上方的出水孔好像躲著什麼東西,潑了一點水進去,便有鬚鬚伸了出來,果然還有那「打不死的蟑螂」,於是我備齊傢伙(剪刀、螺絲起子、鐵絲網、廚房紙巾),就這麼生殺了一番。太后我出馬,要嘛就不做,不然就要最好,所以我拆解了水槽的排水孔,清洗過後都加上鐵絲網,徹徹底底的斷了它的出路,這樣總出不來了吧!我可不想三不五時的就有隻黑嚕嚕小強在我白到發亮的地板上逛大街,實在太噁心了,這種惡夢可不是開玩笑的,誰都不會想再來一次的。

  最後,我要為自己的不智及不敬懺悔一番:我真的從沒有想過,自己家裡居然會有蟑螂,而且還不只一隻,雖然每幾個月會看見一隻在逛大街,伹我總以為牠是隔壁鄰居家迷路來的,必竟我從來都沒有見過家裡有過半顆蟑螂屎或是蟑螂卵的,很可笑吧!回婆家或娘家時,看見小強在水槽玩耍,我心裡總認為那也太髒了點,是多久沒有打掃了,心裡不禁啐啐唸著!今天我真的知道,是我太沒有知識太自己為是了,高估了自己,也小看了地球史上最強的生物。看來我和小強的這場戰爭又得打了,誓死捍衛家園,除蟑,除蟑,除蟑!

【除蟑小秘方分享】

  1. 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
    硼酸1盒、250克洋蔥1個(約拳頭大)磨碎成丁狀,麵粉150克、砂糖1大匙、奶粉半大匙。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水分不要太多。搓成小球狀再壓平,以不黏手最佳,約可做50個左右。然後一一擺在紙上,陰乾後一星期後即可使用。可用在衣櫃裡。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
    美國環保署建議,一般家庭應放置12~20個毒餌,廚房應該有1~10個,浴廁至少2個以上。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的台大公衛系兼任教授王正雄歸納發現,葡萄乾、奶油和酒類,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

  2. 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
    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秘方,起源於亞歷桑那州。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會中毒死亡

  3. 餌劑、錠劑(蟑愛甲、蟑會滅)
    餌劑是將如硼酸等對蟑螂胃部有傷害的毒劑或殺蟲劑,混合蟑螂喜歡吃的糖類和澱粉類製品,成為誘餌。目前有粉狀、凝膠狀及塑膠盒等種類,效果相當。蟑螂吞食餌劑後會消化不良致死,牠的屍體及排泄物被其他蟑螂分食後,更達到連鎖殺蟑效應。缺點是效果較緩慢,研究發現要7~10天才看得到效果。且誘餌最好放在小孩和寵物不會碰到的地方,以免造成誤食中毒;也可以選擇防止寵物啃咬的強力塑膠盒包裝。

  4. 神奇妙筆(太神奇了,不知那有賣)
    以合成除蟲菊精加入石膏,製成粉筆狀的「神奇妙筆」,只要在蟑螂、螞蟻藏身的牆角及出沒要道,塗抹約0.5~1公分寬度,便可滅除約九成以上的蟑螂及螞蟻,中國大連市曾用此法成功滅蟑。

  5. 不讓蟑螂吃
    嚴禁食物入內,或是劃定某一區域為進食區,加強衛生管理,可以減少蟑螂的產生。另外,定期清理電話、電腦;在電話話筒部份加裝套子,定時清洗;或是在旁放誘餌,都可以達到一定的功效。此外過敏免疫科主任蔡肇基也叮嚀對蟑螂過敏的病人,千萬不要在床上吃東西;也不要去吃掉在桌上的東西,減少引發對蟑螂過敏的機會。
    不讓蟑螂住

    與其看到蟑螂才拿著拖鞋追打,不妨先找找看家裡的蟑螂躲在哪裡。蟑螂喜歡高溫、多濕的地方,因此,水源、食物豐富的廚房、餐廳、浴室,排水溝、垃圾桶等,均需留意。
    不讓蟑螂來

    城市裡四通八達的管線,是蟑螂暢行無阻的捷運系統。夜晚時,排水溝的蟑螂會成群結隊,沿著排水管,從排水孔、牆壁、門窗裂隙爬到室內覓食。加裝紗門、紗窗、或是在排水孔上添加細目網;晚上應將家裡對外的排水孔等蓋起,避免蟑螂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玩家蔥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